真正 10 小時電力vs 內建隨身聽:真無線運動藍牙耳機動手玩

適合運動的真無線藍牙耳機:超長 10 小時持續時間 VS 內建容量防水

Sony WF-SP900 與 MAVIN AIR-X

雖然不是第一個,但是 Apple 所推出的 Air Pods 藍牙耳機確實引領了這股潮流,體積小到讓人擔心弄丟,可輕鬆與手機等裝置配對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是這兩年的重要話題。但這類型真無線藍牙耳機幾乎都有一樣的痛腳,尤其「非 Air Pods」的家族,幾乎都有著電力短、音效延遲嚴重、容易左右耳斷線的問題。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要聽音樂時間夠長、夠方便使用,而且電力不要讓人時刻擔心,這次我們挑選了兩家產品,個別對於這些問題做出了他們自己的解答。

耳機隨身聽一體,還能直接下水游泳:Sony WF-SP900

Sony WF-SP 900 有著支援觸控與按鈕,並有感測器,只要你取下耳機,該耳機就會停止播放。

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相當有效的電波遮蔽牆,甚至你的手臂都會造成訊號的影響。那麼,如果音樂根本不需要從手機上傳輸,那是不是就能把這問題繞過去了呢?是的,你真的可以。

SONY WF-SP 900 是一款內建 4GB 容量的真無線運動藍牙耳機,也可以稱它是一台超迷你的隨身聽--天啊,我發現我已經很多年沒寫到「隨身聽」這個詞彙了--並讓你透過耳機本體下方的按鈕來控制播放、音量、環境音等等,當然,它還是一個藍牙耳機,你也能透過它來講電話,與藍牙連接時,電力約 3 個小時(搭配充電盒共 12 小時),只拿來當隨身聽用時可長達 6 小時(搭配充電盒共 21 小時)。放音樂的方式只需連上電腦後,跟以前的「MP3 隨身聽」一般直接把檔案丟進去(可以放資料夾)即可。

電池盒略顯大顆,盒子上有 NFC 可供快速配對,充電使用 Type-C 接頭
跟本次另外一個拍攝的 Mavin Air-X 比較,體型果然巨大了些

在使用上,Sony WF-SP 900 完全可說是為運動而設計,但當做藍牙耳機使用也沒有大問題,支援最高到 AAC 格式,影音不同步的感覺還是感覺的出來,但不會到影片中的人聲音完全跟不上嘴巴。「環境音」設計在跑步時十分有用,入耳式耳機天生隔音就比較好,開環境音可以保障有危險時你還能反應。SP-900 的操控方式也很不錯,輕觸耳機外殼以調節音量,播放、暫停、上下首等則是按耳機下方的透明小按鍵。對了,SP 900 還支援淡水、海水的水下 2M 防水,甚至還有為了游泳特製的防水耳塞可讓你替換,畢竟游泳的時候還要綁支手機在手臂上實在彆扭,直接用一副耳機搞定吧。

Sony WF-SP 900:https://www.sony.com.tw/zh/electronics/truly-wireless/wf-sp900

支援藍牙 5.0、aptX,電力真的 10 小時:MAVIN Air-X

Mavin Air-X

如果 Sony WF-SP 900 是把技能點數全都點在運動功能上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那麼 Mavin Air-X 就是把技能點數都點到天線、電力上且可以運動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作為第一批採用高通新一代藍牙耳機晶片 QC 3026 的 Mavin Air-X,設計製造商是位於竹科的精冠,最大的賣點在於--10 小時的耳機使用電力,藍牙 5.0 的穩定訊號連接與長距離可穿牆的天線設計。10 小時?在一般真無線藍牙耳機還在 3~5 小時不等的電力使用時間,Air-X 的 10 小時有沒有灌水成分?廠商大方地說要我們盡管測,盡管拿去跟別人比,這麼有自信不怕被比的倒是少見,所以我們就不客氣了。

錄音波形顯示,Air-X共播放了音樂 10 小時又 7 分鐘

測試條件如下:Air-X 與電腦藍牙連接,連續播放音樂,另一台電腦開啟錄音,再依照錄音的檔案來看結果。直接說結果,Air-X 從音樂播放開始,一直到耳機說「Power Off」的電力耗盡語音為止,共錄得了「10 小時又 7 分鐘」的連續音樂播放時間,還算的真剛好!真的 10 小時然後多一咪咪。搭配電池盒的話,總體的播放時間更是可達 50 小時,基本上已經拋開電力焦慮,你的體力應該沒有這副耳機好。

耳機本體相當小巧

Mavin Air-X 另一個特點是連接頻率與天線設計,支援 aptX,若你的手機是高通 S845 或更新的晶片,還可以支援 TWS 技術(總之會更省電、連線更穩定)。支援 aptX 基本上可以不用擔心影音不同步了,你得要特別注意才會發現少許延遲,而天線則是讓我驚艷的第二個點,廠商號稱可在空曠地區達到 100 英呎的收訊,甚至可以穿水泥牆,在使用情境上,我將耳機連上我的筆電,然後出辦公室到樓層共用的廁所,直線距離大概 10 公尺,中間隔了一道門、一道水泥牆,但耳機仍然在播放音樂,沒有斷訊。在測試期間,不管在捷運站、通勤時的爆滿捷運車上,也幾乎都沒有發生左右耳斷線的問題,即使有,也會很快的恢復,在穩定性上真的可見是新世代的產品。

Air-X 耳機初拿到會不知道哪邊是前後,訣竅是看 Mavin Logo 擺正,就能輕鬆的放入了。

不過在細節上,Mavin 還有一些正在等待更新的地方;目前還不像 Sony、Bose 等大廠牌有推出獨立的 App 來管理連線、EQ 設定等等,但廠商表示已經在製作內測中,很快就會推出上市。而在操控設計的細節則有點不舒服,Air-X 的按鈕設計在 Mavin Logo 上的那一面,無論調節音量或是切換曲目都是這一顆按鈕(左右耳皆然,可獨立操作),但這個按鈕在按下時等於對你的耳道去施力,會有種一直把耳機往耳朵裡頭塞的感覺,不是很舒服,我會推薦用拇指跟中指抓著耳機本體,再用食指去按會比較舒服。

除了不同尺寸的耳套,Mavin 也有附贈有額外耳朵支架的運動套,直接包在耳機上就能適合運動使用。

Mavin Air-X:https://www.mavinlife.com/product_d.php?lang=tw&tb=1&id=285

小結:偶爾動一動或是超規律運動的選擇

如果你是有計劃、規律的運動達人,那麼將技能完全點到運動領域的 Sony WF-SP 900 會是你的選擇,讓你更少帶一個東西出門跑步,甚至下海游泳都可以跟著你,當做隨身聽時的連續 6 小時電力也足堪一次運動使用--跑個全馬都夠了,超過 5 小時會被關門的,環境音與設計細節上都讓人覺得貼心。但如果你只是偶爾動一動,那 Mavin Air-X 會更適合,可以兼顧生活使用與運動,最大的亮點「沒灌水 10 小時」與「穩定的連線」會讓你慢慢取代原有的有線耳機,支援生活防水(但不能下去游泳)也足夠運動使用,只是就得綁台手機,或是有支援音樂功能的運動手錶等跟著配套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