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中階價位的高規格選擇:Nokia 8.1

Nokia 8.1

經濟實惠,耐用堅固--後者很難在短短的測試時間內測試出來,但 Nokia 8.1 的定價與規格的確稱得上「經濟實惠」,只比旗艦處理器高通 s845 略低一些的高通 s710,4GB 記憶體,64GB 儲存空間,雙鏡頭相機,蔡司認證鏡頭,預載 Android 9 的 Android One 計畫--然後只賣你 9990 新台幣,讓人感覺台幣匯率真的走強呢。

將規格灌在消費者最有感的地方

一台手機不只是看 soc 的效能,還有更多眉眉角角的地方可以注意。我們還無從得知 Nokia 8.1 的用料成本,但從規格表看起來,Nokia 8.1 採取的是將消費者會直接有感、接觸的地方用上好料,而成本則省在其他地方。能從規格表上直接看出來的就是儲存空間,採用了較弱一些的 e-MMC 5.1,在傳輸規格方面,雖然是使用 Type-C 規格,但僅支援到 USB 2.0 而不是 3.0,可以說只有連接口是 Type-C,但裡頭走的還是 2.0 規格,其他基於 3.1 以上的功能可能也都要注意是否支援。

大部分消費者會接觸到的地方,感受都不錯
也支援 AOD Always On Display

反過來說,如果你能接受規格上那幾個弱點,Nokia 8.1 就真的是台經濟實惠的手機,6.1 吋 Full HD+ 的「 Pure Display」螢幕相當漂亮,18.7:9 與窄邊框瀏海螢幕的設計,也是 2018 年各家廠商東施效顰--我是說群起效尤的設計流行,我個人更喜歡像是三星 S9 或是小米 Mix 般完整的螢幕。效能也毫無問題,基於 Android One 的乾淨介面操作起來非常滑順,遊戲方面,無論是玩「荒野亂鬥」或是其他遊戲都沒問題。

Nokia 8.1 所使用的這顆高通 s710 的 cpu 處理效能與去年的旗艦 s835 差不多
但在 GPU 圖形處理性能上就沒那麼「超值」,大約是前前代旗艦 s820 的能力,仍然很夠用。
這個鏡頭么壽凸的

Nokia 8.1 的手感不錯,前後玻璃配上金屬邊框,四周算的上圓潤,稍微有些滑手。但是鏡頭的凸起十分明顯,而且因為玻璃後蓋很光滑,甚至在測試過程中還發生了 Nokia 8.1 在我的桌子上開始微微移動的情況,也會讓人有些擔心鏡頭會容易被刮傷,可能得上個手機殼。

原生相機表現不錯,OZO 收音效果么壽讚

Nokia 8.1 相機拍攝

在 Nokia 8 的時候,那時的相機表現真的,不怎麼樣,如果沒用 Google Camera 去補足的話真的有些浪費那其實不差的鏡頭。但在 Nokia 8.1 中,原生相機的表現就十分不俗,你可以用來拍出這顆蔡斯認證鏡頭所期待要有的水準,當然,你也可以配上 Google Camera 來玩最新的「Night Sight」夜拍模式,Nokia 8.1 的拍照 API 都有放出權限。等於說,想玩的人有得鑽研,不懂得人拿起就拍效果也很不錯,這顆 1200 萬畫素,F/1.8 光圈的相機規格能滿足大部分人的期待。

拍攝介面,也能夠自動判別場景
有請妖嬌的雕像姐姐來當次模特兒

Nokia 8.1 的雙鏡頭為距離測量使用,可以用來拍出邊緣抓的蠻準的景深照片,且不限於人像模式。然而不知道是不是軟體問題,拍景深模式時,拍照完成相機會 lag 幾秒鐘,才能再繼續做下一個動作。

使用景深模式拍攝花朵
使用 Nokia 8.1 拍攝夜景
近拍食物

Nokia 曾經開放了一台傳播級的 VR 攝影裝置「OZO」,但隨著 VR 市場的放緩也停止了開發,不過其他技術資產轉移到了 Nokia 手機上來,簡單來說,OZO 錄音技術就是一種,能以多麥克風來錄影/音,並重現現場空間感的技術,讓觀眾如臨現場,原本是為了 VR 虛擬實境所做的技術。以下的對比影片,建議大家戴上耳機比較,定位會更明顯。

Nokia 8.1 原生相機錄影,OZO 技術
第三方相機錄影,上三軸穩定

影片的音訊都沒有經過我的後製,軟體檔案直接上傳。大家應該可以發現,Nokia 8.1 原生相機的錄音顯然更清晰、立體,定位明確,可以分辨出遠方的音樂聲、路人說話聲音、攤位的音效等等,甚至能透過路人的說話聲感受到明顯由遠到近。而我上三軸穩定並使用第三方相機 app 所錄的影片,音效就扁平且幾乎完全沒有定位感可言。Nokia 8.1 內建 3 組麥克風,除了用來講電話降噪之外,就是為了這個 OZO 的音效技術,藉由不同方向的收音來組成立體的音效。我個人覺得第三方的 App 很可能只能抓到其中一個硬體麥克風導致這慘烈的錄音結果。

拍照的 HDR 合成也沒什麼問題,中規中矩

誠意有餘,經濟實惠的 Nokia 8.1

Nokia 8.1

總結一下,Nokia 8.1 有著不錯的相機,漂亮的螢幕,前代旗艦手機的性能,然後開了一個 9990 元的佛心價格。在我們的測試當中也沒遇到讓我們皺起眉頭的問題。真要挑骨頭的話,就是那相機實在凸的讓我有點緊張,還差點從我桌上滑摔到地上去。

如果你對於 Nokia 8.1 規格的取捨能夠接受,那這會是個經濟實惠的選擇,如果你不明白什麼是 e-MMC 5.1 或是 USB 2.0,那這對你來說更不是個問題了。總之,除了瀏海螢幕之外,我對於這划算的小傢伙感到是更多的驚喜--相機真的不差,螢幕也挺漂亮,而且,還有 3.5mm 耳機孔!

Nokia 8.1:https://www.nokia.com/phones/zh_tw/nokia-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