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1:從 21:9 開始試著努力做到「Sony」樣的手機

不過不失,但是缺少了一些驚喜。

Sony Xperia 1

我不能說是一個 Sony 粉絲,但我用過的 Sony 產品可真不少,細數有 3 台 Sony 相機(包括現役的 A7III),PSP、PSVita、PS4,就連手機也有古老的 K610i 以及比較近年的 Xperia Z3。而這次的 Xperia 1,將 Sony 的 Xperia 手機系列回歸到「1」,不免讓人覺得,Sony 是希望再一次地重振手機品牌的聲勢,就跟之前取 Xperia XZ,XperiaZ 等等一樣,而這次外型大改變的 Sony Xperia 1 能帶給消費者多少驚喜呢?

我喜歡這個握感跟寬度

21:9 的比例在手機上非常特別,如果說 16:9 會讓你覺得手機細細長長的,那麼 21:9 就更是拿細長作為賣點了。Sony 標榜這個螢幕造型適合看 21:9 的電影、影片,在測試後,我覺得更實用的用途反而在於「雙視窗」這邊。由於細長的螢幕,非常適合非成上下或是左右兩個畫面(我個人更喜歡分成上下),一邊看影片一邊跟人聊 Line、逛 PTT 等等,大小剛好,不會讓你完全看不清或是輸入框擠成一團。

但這個功能需要軟體支援,我試著執行一些遊戲,想試試看一次掛 2 個遊戲,但有些遊戲必須焦點在該視窗才會動。

一次開兩個螢幕,21:9 的「長」螢幕很適合一直一橫的顯示方式,可以一個看影片,一個逛網頁、聊天等等。

除了螢幕實際的好處之外,另一方面就是增加了顯示面積,但是握感反而更舒適了。寬度僅為 72mm,與大多數的「小手機」例如 iPhone 7 等接近。在測試之前,原本預期會不好點擊螢幕上方的東西,但後來發現大多數的操作都集中在螢幕的下半部,用起來幾乎沒有操作上的問題,真要說缺點,可能只有插牛仔褲口袋有些卡,實在有些長。

Sony 首次三鏡頭相機,Eye AF 眼部對焦超實用!

作為一個旅遊採訪編輯,我對於這次三鏡頭的 Sony Xperia 1 抱有相當的期待,而本次的相機給了我驚喜,也給了我一些遺憾。

相機拍攝除了模式之外,大部分都是使用智慧自動,讓相機自動判斷模式。

一、Eye AF 眼部對焦相當實用、準確

說來有趣,就連雕像的眼睛都能輕鬆抓到

雖然說與 Sony Alpha 團隊深度合作,但是手機的拍照介面如果照搬相機的上來也會是一場悲劇;幸好 Sony 沒有這麼做,Xperia 1 的像機介面是讓人熟悉的,但是更加智慧,你可以很簡單的發現,只要手機發現人臉,就會優先去對人臉上的眼睛,非常快速且準確,甚至我覺得抓到眼睛的機率可能比我的 A7 III 還快。除了人眼之外,就連雕像等等人形物體也能夠抓到眼睛這倒是蠻特別的。

二、安定、稍微偏冷的色調與 HDR

如果說 Sony 手機拍照最大的特色,可能是相對於其他品牌,格外「安定」的色調走向。手機跟相機不一樣,手機拍照有其即時性,大多數用手機拍照的人不會拍 RAW,不會額外拍了再後製出圖,而是直接丟上社群媒體,或是進各種濾鏡軟體再次編修(跟相機後製的概念有點不同)。在這個使用情境下,各家手機品牌以「更討喜」的風格下去調整照片的色調風格,像是三星、OPPO 等都以超飽和、豔麗為方向,iPhone 則是偏暖,Sony 則有些偏冷,且曝光傾向暗一些,HDR 也有點壓高光的傾向。

如此出來的照片,你會得到一張初看不討喜,但是耐看的照片,照片不會那麼地刺眼,但也可能不會那麼搶人目光。但新增的「超廣角」鏡頭可以很好地吸引目光,變形抑制表現不錯,在拍攝竹林等題材,可以拍出有氣勢的照片。

使用超廣角在日本嵐山竹林拍攝,為了拍攝沒人的竹林,搭上了第一班車。

三、肖像模式稍微落後,畫質有時會飄

與一般拍照模式相比,這兩年非常熱門的人像、肖像景深模式,在 Sony Xperia 1 上表現的不是太好,人像模式下,曝光容易過曝,美顏的效果也差強人意,我其實有點懷疑人像模式好像跟 HDR 多張是互斥的,或是 Sony 特別調整成如此,因為人像模式下非常容易過曝,背景尤其。

人像模式拍照,過曝情況比較嚴重

人像模式中,背景似乎被刻意調亮了一些,可以比較兩張同樣鏡頭,開關人像模式的差異。另外畫質有點「飄」,大部分時候表現很好,但有時銳利度又跑馬去了。

Play Station Remote Play 的下放與 Sony 手機的未來

結合了 Sony 旗下許多技術集合的 Sony Xperia 1

這是一篇壓了許久才寫完的稿子(Xperia 5 都出了…),我一直在思考著我該用什麼角度去切入 Sony Xperia 1 這支手機。對於 Sony 來說,與 Sony 影像事業結合是目前最大的亮點,包括強調 21:9 的螢幕、電影最佳解析度,以及 Sony A 系統相機的功能下放。但 Play Station Remote Play 在近期卻開放給各家 Android 手機使用,甚至 Android 10 系統以上,還能夠直接配對 PS4 藍牙搖桿使用。在相機方面,在人像判別的表現上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我曾經說在 Sony Xperia XZ2 後基本上已經「不油畫」了,但現在我也渴望看到 Sony 再有一次大的突破。

超廣角夜拍,天空的質感也能拍下來。

我不覺得 Sony Xperia 1 不好,只是看得出來,Sony 手機事業體正在努力地想未來該怎麼走,或是說,在 Sony 這個大牌子之下,如何去回應消費者,如何做出「Sony」那個大家期待很久,能夠納入所有 Sony 各家好料的那台手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