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4 夜視攝影/天文星空實戰:比自己修圖還厲害的 ai 合成。

使用 Google Pixel 4 夜視/天文模式所拍攝的星空,有後製調整過

除了那對大多數人還沒有感覺的 Soli 雷達之外,Google Pixel 4 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它的相機:在前代 Pixel 3 的夜視模式就已經非常誇張,而在 Pixel 4 更是升級到了「天文」模式,可以在適合的場景拍出以往手機難以想像的星空畫面。

先說結論:真的拍的出來,而且比你用 RAW 檔修還厲害非常多。以下,分享一些用 Google Pixel4 拍攝星空的心得。

Google Pixel4 規格: https://store.google.com/tw/product/pixel_4

將 Google Pixel4 固定好,光線夠暗就會自動開啟天文模式

一、天文模式啟動的條件:固定好手機,光線要夠暗

Google Pixel 4 的拍照會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去提示你應該啟動什麼模式,如果現場的光線夠暗的話,就會提示你開啟「夜視」模式,而如果手機偵測到已經固定好不亂動一陣子,就會再提示「天文模式已經開啟」,如果要拍星空的話,需要讓手機開啟「天文模式」才能拍出誇張多的星星。

在這次拍照中,夜拍時間手機都抓到 5 分鐘左右。

在開啟天文模式之後,進度條會跑出倒數時間(如果沒有跑出時間就表示只是普通的夜視模式,可能點的時候晃到了),時間依照光線條件的不同有長有短。可以中途暫停,如果拍到一半晃到的話系統會提示請保持穩定。這段時間跟單眼相機的 B 快門長曝光不一樣,是 Pixel4 不斷地拍攝照片不斷疊圖運算,透過 OIS 上下左右的輕微晃動去不斷做多重合成,最後得到一張足夠明亮、雜訊少、星空也能保留下來的照片。

二、光線條件十分嚴苛,離開都市吧

在光害算輕微的石碇休息站附近,可以看到左邊的光,那是肉眼看很輕微的遠處的路燈

由於曝光時間長、對於拍攝的條件十分嚴苛,軟體再厲害也擋不了光害,基本上在都市中拍星星這念頭可以放棄了,請往外跑,上山、到海邊去拍。由於曝光時間長,任何的光線都會敏感地收進來,即使月亮都會變成像探照燈那麼亮。

看到右邊的獵戶座了嗎?標誌性的三顆連星腰帶。
上張照片的現場光線。基本上只有月亮這個光源,拍的我有點緊張。

三、事後修一下,效果會更好

天文模式出來的原圖
透過內建的 Google 相簿編輯,選擇「太空」這個模式的出圖

由於台灣大多光害嚴重,除非到真正的很深山,否則拍出來的照片多少還是受光害影響(啊,好想去剛獲得「暗空公園」認證的合歡山拍拍看。),這時候我建議在直出之後可以用手機或是電腦再修一下,你可以發現這張 Jpeg 的修改潛力還蠻大的。

雖然夜視模式也可以選擇同時拍 RAW+JPEG,但是我認為夜視的 RAW 檔反而不好用,因為他看起來並不是疊圖出來出來的 RAW,變成你還得自己去搞定雜訊的部分,效果跟花費的精力遠不如直接讓 Google 用軟體幫你把圖算出來。

事後用 Lightroom 修圖把中間光害(多半來自月亮)拉回來,效果不錯。

小結:人人都能拍出的超強天文攝影功能

沒有開啟天文模式,手持的夜視模式就能拍到星星

拍星空對於攝影師來說一直是個挑戰,即使是單眼相機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拍出足夠驚人的照片。而 Google Pixel 4 的天文模式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讓你瞬間不用去理解光圈大小、快門速度、ISO 這時候要定多少、星軌該怎麼避免等等的問題。你只需要找到一個沒有光害、風景美麗的地方,固定好你的 Google Pixel4 ,然後等個幾分鐘即可。

手持夜視模式
正面對打強光源會有耀光現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