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G Xenia 14 評測:電競品牌出的超輕薄筆電,卻適合拿來工作的妳使用

我是一個文字工作者,同時也要處理非常多的影像工作,對我來說,一台筆電最重要的除了能夠跟著我到處出差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成為我的全能「生產力工具」。這也是我放棄 macbook 轉回 Windows 系統的最大原因:我很喜歡 Type-C 接口所帶來的 PD 充電協議、Thunderbolt 連接協議等等新功能的方便,但是我一直不能接受筆電「只有 Type-C」接口這件事情。而這次評測的「XPG Xenia 14」剛好就是一台,低於 1kg 的輕薄筆電,同時還具有了 HDMI 影像輸出、SD 記憶卡、USB-A、PD 充電、Thunderbolt 4 等等完整 I/O,還具備了可更換硬碟 SSD、擴充記憶體機能的「全能生產力工具」輕薄筆電!

XPG Xenia 14

一個文字工作者/編輯/攝影工作者心目中的生產力工具筆電是什麼樣的?

雖然偶爾靠寫網頁解決客戶的問題,但我最多的時候都是以我的文字、企劃撰寫等為我日常的主要工作內容;許多時候,攝影修圖也是必須的。而且,我需要保持移動力,我需要一台能夠跟著我征戰各地會議室的筆電,需要她盡可能地快如閃電,同時也能讀取記憶卡、影像輸出等等。

讓我們整理一下:

  • 因為經常需要攜帶,所以這台筆電要足夠輕薄
  • 因為需要減少重量以及工作方便,最好具備足夠多的接口,不需要額外帶轉接 HUB
  • 電力要夠長到足夠一天使用,而且充電孔要方便
  • 我不需要遊戲效能,但我需要讀取快、儲存快

以上應該是大部分文字工作者都想要的需求,我想要加上我自己希望有的一項:

  • 因為喜歡自己動手升級魔改,機器希望要能夠自行擴充

我曾經用過了許多不同品牌的筆電,學生時代用的 ASUS、ACER,出社會後自己分期付款買了 Macbook Pro Retina 13″,當時一度以為自己將會成為蘋果的擁護者,高解析度的螢幕,相較於當時其他品牌更為紮實的金屬機殼、好打的鍵盤、包含記憶卡、HDMI 在內的接口,都讓她成為我用了最久的筆電,因為能夠處理我在攝影、編輯上的種種工作需求。

但是——但是之後的 Macbook 卻迎來了一個可怕的年代,難打的鍵盤、發熱的 Touch Bar、削到剩下 Type-C 讓人總得帶個小尾巴的設定,讓我對當時的 APPLE 敬而遠之。難過的是,為了競爭,Win 陣營推出的「Ultra Book」超輕薄筆記型電腦,也走上了類似的產品功能選擇。為了輕薄放棄了長時間使用的可能,散熱不佳,接口缺少等等。這也是我在 2018 年選擇了客製 ThinkPad T480s 的主要原因。

畢竟,要成為一個生產力工具,那這工具就是拿來做事的,而且最好要經濟實惠。而以下就是本次介紹的主題,XPG Xenia 14 輕薄生活筆電。

是的,就是你了,XPG Xenia 14。

可換硬碟記憶體,有 HDMI 輸出跟 USB 的輕薄生活筆電 XPG Xenia 14

XPG 是專門瞄準電競、高效能電腦裝置的電競品牌,是「威剛 A-Data」所創立的,透過威剛本身就有的記憶體以及高速 SSD,讓 XPG 這個電競品牌,都能有著超強的記憶體與 SSD 規格;而 Xenia 14,則是以有著工作好用的輸出與足夠性能的輕薄生活筆電

XPG Xenia 14 規格

  • 處理器:11代 Intel® Core® i7/i5 處理器, Intel® Iris® Xe 繪圖晶片
  • 顯示器:14 吋 16:10,Full HD IPS 螢幕面板,sRGB 100% 色域覆蓋,2mm 極窄邊框
  • 記憶體:1x SO-DIMM 插糟 A: 配置 16GB – XPG DDR4-3200MHz,1x SO-DIMM 插糟 B: 可供擴充DDR4記憶體,最高記憶體容量 : 64GB
  • 硬碟:1x PCIe Gen4 M.2 2280 插糟: 配置 512GB – XPG GAMMIX S50 Lite PCIe Gen 4×4 NVMe SSD,1x PCIe Gen3 M.2 2280 插糟: 可供擴充PCIe Gen3 M.2 SSD
  • 連接輸出性能:Thunderblot 4、Wifi 6、BT 5.1、USB-3 Gen2 Type-C、USB-3 Gen1 Type-A、3.5mm Audio Combo 插孔、HDMI 輸出、SD I SDHC I SDXC 讀卡機,支援 PD 充電
  • 電力:最長可達 10 小時
  • 重量:鋁鎂合金機身 970g
  • 保固:2 年
  • XPG Xenia 14 官方網站:https://www.xpg.com/tw/xpg/844

XPG Xenia 14 開箱

Xenia 14 的包裝盒相當薄,不過充電線與變壓器在另外一盒單獨包裝。
讓我們再次回到攝影棚…。

作為威剛的電競品牌 XPG Xenia 14,並不是一台強調「電競」遊戲效能的筆電,而是一台僅有 970g 的輕薄筆電。但是因為是威剛出的,當然記憶體與硬碟都配上最高等級的好料。記憶體採用 16GB – XPG DDR4-3200MHz,同時還有提供空的 DDR4 記憶體插槽,主機板最高可支援到 64GB;硬碟則是一條 512GB 的 XPG GAMMIX S50 Lite PCIe Gen 4×4 NVMe SSD,連續讀寫速度為 3900MB/s 與 3200MB/s。這個速度代表什麼意思?相較於上一代 PCIe Gen 3 規格的 SSD,這條的讀寫速度大概是上一代的 2 倍以上。如果你之前覺得電腦換裝 SSD 之後已經很快,那現在你的硬碟讀寫速度還能再快上 2 倍!如果還想要更大的容量,XPG Xenia 14 還有一個擴充用插槽,不過僅支援到 PCIe Gen3 M.2 2280,可供擴充PCIe Gen3 M.2 SSD。

表現平衡的鍵盤手感與大面積觸控板

XPG Xenia 14

如果你每天不算上通訊軟體,光是打在 Google 雲端文件就要打上幾千上萬字的話,你肯定會跟我一樣注重鍵盤的手感。XPG Xenia 14 的鍵盤為剪刀腳設計,行程深度適中,實際打起來的感覺比 ThinkPad T480s 淺(新一代的 ThinkPad 鍵盤也改淺了,擔心),但是比 Macbook Air M1 深,打起來算是舒適,沒有大問題。方向鍵的大小有點特別,需要一點時間習慣。電源鍵與 Del 鍵都集成在右上角,距離相當近,建議你自己把按下電源鍵的動作改成睡眠或是其他,不然遲早會按錯。

鋁鎂合金機身,堅固外更帶有高階商務筆電的氣息

XPG Xenia 14 為鋁鎂合金機身材質

大面積的觸控板與機身同色,這個顏色相當的「金屬」或是接近「岩石」的感覺,沒有一般電競品牌常作的 RGB 燈效,讓 Xenia 14 其實更像是一款高階輕薄商務筆電。

支援 Type-C PD 充電,最高 10 小時電池續航

XPG Xenia 與 A-Data 外接 SSD

無論是手機、平板、筆電,目前除了 iPhone 還在撐外,許多高階款都轉向了 Type-C 的 PD 充電協議。XPG Xenia 14 原廠附有 65W 的電源變壓器,而經過測試,也可以直接使用我自己的單孔 65W 的他品牌 USB Type-C 充電頭充電,等於說如果我帶他出門,只需要一個充電裝置就能夠搞定,相當方便!

電力持續時間,最高可達 10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支援快充,能在 1 小時內從 0% 迅速充電至 80%,相當足夠工作使用。

2mm 極窄邊框,92%螢幕佔比

Xenia 14 的的 2mm 極窄邊框。

說到螢幕,啊,我真的很喜歡這塊螢幕,我甚至期待著 16:10 比例螢幕能夠流行起來,能多看幾行 Excel 或是 Wod 版面真的是非常舒服。當然,超窄的邊框與 92% 的螢幕佔比,讓這台 14 吋螢幕的 Xenia 14 能夠進一步地縮窄整機的尺寸,看起來更加的緊密,視覺效果非常好。

外型簡單洗鍊

小結:電競品牌出的超輕薄生活工作筆電

XPG Xenia 14

讓我們重新複習一下,我們想要的生產力筆電有什麼特徵?

  • 因為經常需要攜帶,所以這台筆電要足夠輕薄
  • 因為需要減少重量以及工作方便,最好具備足夠多的接口,不需要額外帶轉接 HUB
  • 電力要夠長到足夠一天使用,而且充電孔要方便
  • 我不需要遊戲效能,但我需要讀取快、儲存快
  • 因為喜歡自己動手升級魔改,機器希望要能夠自行擴充(這算是我自己的私心)

雖然 XPG 主打是輕薄「生活」筆電,但是我認為,這台 XPG Xenia 14 更像是一台適合文字工作者、商務使用的超輕薄高速筆電。由於母廠就是記憶體大廠「威剛」的加持下,Xenia 14 所搭載的 SSD 跟記憶體都是與生活筆電不成比例的超強用料,絕對地超越一般使用者所需,對於分秒必爭、用筆電作為主要工作機器的人尤其適合使用。擁有讀卡機、USB-A、HDMI 影像輸出、Type-C PD 充電等輸出輸入接口,也讓 Xenia 14 能少見的以超輕薄機身(我再提醒一次,只有 970g 重!)又能保持著移動的方便。

最後,我也想再次稱讚,提供了額外的記憶體插槽與 SSD 插槽,能夠有額外擴充的彈性,這真的是愈來愈少見的優點——在大多數廠商他們說為了「輕薄」而只能在把記憶體、SSD 焊接在主機板上不可替換時,能夠自行擴充這點更顯得珍貴。

攝影:何彥蓁
作品網站:https://yenchenho.tw/

XPG Xenia 14 攝影圖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