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Samsung S10 / S10e 上手:智慧型手機的這10年

數著數著,我玩智慧型手機也超過 10 年了。一般大眾普遍知道「智慧型手機」大約都是從 Android / iPhone 開始之後,而在之前的先驅者像是 Pocket Pc、Palm、SmartPhone 2003(這是系統名字)等等比較罕為人知。我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大約是 Nokia N73,使用的是 Symbian 系統,如果有經歷過那個裝 App 還要找簽證年代的朋友,應該沒有人會懷念吧?

從抽屜裡頭翻出來的三星 Galaxy S i9000

Nokia N73 之後是 HTC 的前身 Dopod 565,中途還有用過阿爾卡特、三菱等等,第一支 Android 手機則是跟很多台灣人一樣的,第一支 Android 手機——HTC Magic,說實在,我覺得那個有呼吸燈的小白球滾輪真棒;中間用過 iPhone,幾乎各家廠牌都用過一輪(還曾經用過華為的小平板當手機一陣子。),而這次我們借到的三星 Galaxy S10,是的,跟我找出來的 Galaxy S 整整差了 10 代,10 年之後,智慧型手機趨於成熟,且仍然競爭激烈。

10 年旗艦,三星 Galaxy S10 / S10+ / S10e

三星 Galaxy S10 擁有無邊際 O 螢幕整個正面除了極細的邊框之外,其他都是螢幕了
背面則是擁有超廣角、標準、2 倍光學變焦三種焦段

將近 10 年之前(2010 年 7 月),那時的三星旗艦手機 Galaxy S i9000 的記憶體是「很大的」512 MB ram,而 S10 / S10+ 則都給到了 8 GB,比較便宜的 S10e 也給到了 6GB——要知道當時 i9000 的儲存空間也才不過 8GB 而已,現在的記憶體都有這數字了。

如果你想要知道三星 Galaxy S10 的詳細規格,請看這邊:三星 S10 在台上市,挖洞全螢幕,12 GB 超大記憶體

規格大躍進,人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方式也大大的不一樣;由於硬體限制,以往的手機在「娛樂」功能方面著墨的還不深,更不用說現在每家手機都在比照相,當年就連有「錄影」功能,都是件值得說嘴的優點。三星 S10 的相機支援了可說是「黑科技」的可變光圈設計,還有超廣角與 2 倍光學焦段。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的技術一直有延續性,可以看到前代的技術積累,比較少隔一代,換家供應商,結果規格就自打嘴巴的情況。

三星 Galaxy S10e,非曲面的螢幕看起來邊框會粗一些,但整個正面也都是螢幕了。
左:S10+。右:S10e

超廣角、望遠、無線充電、可變光圈、以及有點誇張的超多記憶體

如果你用的是可換鏡頭的單眼相機,一定知道一顆能從廣角打到望遠的鏡頭體積不會小,在手機上更是不太可能實現這種作法。無法一顆鏡頭打到底的話,就用多幾顆來完成;三星 Galaxy S10 的 123 度超廣角在拍攝大景、戶外的時候表現相當不錯,一般標準焦段只能拍到台中三井摩天輪,開啟超廣角模式之後,就連周圍的景也能帶入,2 倍望遠功能還能拍到車廂。

▲ 左:標準焦段。右:超廣角

不過三星 Galaxy S10 這顆超廣角比較不適合近距離拍攝,在刻意拍出類似的角度與構圖,可以發現在顏色飽滿、細節上都遠不如標準焦段的鏡頭,但是拍攝餐廳空間等倒是很方便。

S10 會根據場景,提醒你使用適合的鏡頭組合來拍照,像這個景可以看到超廣角的按鈕亮了起來

先是功能,再來考慮美觀:智慧型手機的變化

為了盡可能的增加螢幕面積,各家廠商從螢幕瀏海、水滴螢幕、升降鏡頭,還有三星這種「螢幕內塞鏡頭」的打孔方式

智慧型手機這 10 年來,其實是一個功能性遷就於美觀設計的演變。曾經手機的造型千變萬化,而到了近年,手機的正面都在比拚「誰能把螢幕放的最滿」的比賽,這服務的自然是需要的螢幕大小愈來愈大的消費者,但人的手並不會隨著科技進步而變大,所以我們需要大螢幕,但是手機體積不能無限制的大下去--想想我當年用小平板當手機的日子,其實蠻辛苦的。而三星 S10 的打孔螢幕,在視覺效果上表現還不差,我個人覺得比「水滴」螢幕更好一些,當然大勝瀏海螢幕,尤其若你的手機瀏海不是為了埋先進感應器,那做個瀏海幹嘛(鏡頭轉向 Google Pixel 3 XL)?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三星的雙曲面螢幕,一來保護貼難搞,二來曲面區域的反光難以避免,但不可否認,雙曲面在正面觀看時真的會給人一種螢幕浮起來的視覺爽感,算是「為了美觀而遷就功能」的難得例子。

大概在 2016 年左右,還能看到像是 info bar a03 這麼有設計感的智慧型手機(來源:深澤直人設計
http://naotofukasawa.com/projects/396/

相機亦然,在這數位相機已經幾乎全面潰敗,剩下高階 DC、無反相機能存活之外,手機就是現在人們最常用來拍照的工具。一台手機裡頭塞這麼多鏡頭有沒有必要?只要能夠拍的好,那就有必要,因為手機或許收訊可以不好、螢幕可以不好,但拍照這件事情,透過社群軟體散佈,可就不是你一個人的事情。

延伸月度:口袋裡的大砲,讓你放棄用手機拍照的: Sony RX 100 VI

就好像網路徹底顛覆了電腦應用一般(現在給你一台沒網路的電腦,你玩的下去嗎?),能夠隨身攜帶,擁有強悍處理能力,且拍照絕佳的智慧型手機也徹底顛覆了手機,10 年前,10 年後,我不需要再想怎麼在手機上過簽證、裝 Msn、或是找個 Mp3 播放器來換掉只能播放 Amr 這種超慘格式的播放器,手機能夠拍照、錄影也都是理所當然,手機遊戲徹底打垮掌機市場已經是一件過去式;10 年前,10 年後,我喜歡的一些品牌已經消失,或是搖搖欲墜,而看到三星還堅持著從 i9000 開始就很反右撇子的「返回在左」的按鍵設計,想想也是有趣,當然,從實體按鍵變成虛擬按鍵甚至支援手勢操作的 三星 Galaxy S10,你可以改變按鈕成你習慣的順序了,看,新的東西還是很不錯的。

隔著紗窗拍攝的夜景
室內拍攝食物,注意蝦殼上的細節都能良好的捕捉到,不油畫
超廣角鏡頭適合拍攝風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