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3.11 東日本大震災(海嘯)。2016 我去了趟東北仙台

仙台海邊,堤防一層又一層。一個台灣來的遊客拍著一個日本人。
2011年被大部淹沒的仙台機場,記錄著當年的高度

8年前的今天,日本的 311 海嘯「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了。在仙台市,往海的方向,捷運的最後一站徒步約 40 分鐘,就可以走到當年受災最劇的海邊「仙台灣」。2016 年那時,天氣很好,環境很平靜,作為附近難得高到能抵擋海嘯的荒濱小學校那時正在維修,校門口穿著工地制服的日本人雖不能讓我進入,但表示可以拍照,並指點了當時的照片展示區。那時的我語言不通,感覺也不是適合用笑來當作國際交流禮儀的地方,但是我也只能微笑。

仙台捷運往海的方向的終點站「荒川驛」

荒濱小學校附近,在那時已經是一片荒地,間或還能看到日本各地的「加油」打氣的旗幟、布條,以及剩下殘骸的房舍,但是這裡的居民已經永久的遷到內陸,這裡未來任由大海氾濫,學校將作為避難塔,旁邊的東北高速公路也設置了逃生梯讓人準備逃上高速公路以避海嘯。

東北高速公路的逃生樓梯,海嘯來時可以跑上高速公路避難

面向太平洋的海岸立著觀音像,旁邊的慰靈碑與僅存沒被海嘯連根拔起的小樹,守護著這片無人的荒地。

仙台市所在的宮城縣,在東日本大震災中共有9538人死亡,1269人失蹤,4145受傷。

前往仙台的那幾天,剛好電視正在播放仙台復興的節目
沿海居民往內陸遷的部份住宅區
「被災者之怒」針對政府的作為,也有不同的聲音。對於仙台市政府的復興時程緩慢,且主辦聯合國防災會議這件事,受災者感到非常不愉快。

You may also like...